close

當我打開講義電子檔開始來個預習時,天啊~這是天書嗎@@??

好吧,我承認我大學聯考最低分就是化學,可能是專有名詞英文看不懂吧,繼續往下拉,終於有中文頁了,沒想到我明明每個中文字都認識,但是整段兜在一起,我卻整個霧煞煞,不知所云,實在是太專業了...真的有常常讀書做研究做出來的presentation資料就是不同!

既來之,則安之,本來到了這裡就是要學習平常不懂的新事物,就開始專心聽下去啦,沒想到講師阿菲教授運用非常淺顯易懂的譬喻,深入淺出,即使一開始艱澀的原理和推導,我竟然都漸漸懂了,好在我物理還不算太差,那些算式大概是講些什麼慢慢心中開始有概念輪廓了...

到了後段來到質譜儀以及檢驗實戰介紹,加上大家超好奇的三聚氰胺檢驗精確度和不同儀器設備介紹,大家討論也越來越熱絡,也讓我長久懷疑的含量問題有了明確的答案,其實連日常生活飲水都會含有非常少量三聚氰胺成分呢,過量三聚氰胺在體內合成為三聚氰酸,便會形成結石。現場張醫師也表示其實這些微量成分,在一般腎臟功能正常成人體內都可以正常隨尿液排出,多喝水才是王道。此時也再強調了一個觀念,就是用藥或是毒物致死量其實都和體重正相關的,所以小時候常常聽謹慎的醫生開藥還要量體重是一樣的概念吧...真正在食入過高含量三聚氰胺和體重非常輕且腎臟功能尚未發展完全的小嬰兒較容易因此罹患腎結石。

因為奶粉蛋白質含量一般都是使用含氮量測定法,不肖大陸高科技化工業者()才會加入三聚氰胺以矇騙蛋白質測試數據。最後也提到日常生活中常看到的美耐皿(便宜的摔不破塑膠碗盤),其實就是三聚氰胺甲醛樹脂的化合物,平時那來當食器是安全的,但是高溫下(依材質不同約在80~120℃左右)仍是會分解出三聚氰胺成分的,所以儘量不要拿來裝滾水、熱湯或是拿去微波(除非你能控制微波火力或時間讓食物在一定的溫度下),相關詳細內容有興趣請一併參考小弟在2008九月寫的一篇...  http://stockton0.pixnet.net/blog/post/21862362

課前創團主揪西瓜來個簡短引言,還有小萍幫大家借來的硬體配備完善教室
P1060612_調整大小.JPG

真的從討論中可以學到非常多平常接觸不到的知識呢!
P1060618_調整大小.JPG

西瓜:有呷擱有抓,真是賺到了...科科~
tt1.jpg
在此感謝熱血新朋友提供好喝手搖紅茶+薯片

卡卡:啊~最近真是累翻了...
監獄雙姝(ㄕㄨ):沒想到今天放風,可以學到那麼多知識^o^
阿妮搖頭:好好好~
阿菲教授:今天只發揮三成功力而已,還好在場程度沒人能夠刁我...
西瓜、小萍、小羊、阿達:哈~哈~哈~這是清新、健康、歡樂的團XD
帥ㄒㄧㄤˊ、小終:oops..今天真是資訊爆炸的一天啊
張大醫師:開始構思主題,和大家切身相關才聽得懂...
小彣:我就知道大家都愛我的手搖紅茶啦,有用心喝起來味道就是不同

tt2.jpg
我好喜歡這種未預期的照片XD

正常版,糖糖入鏡,歡迎大家參加^^
tt3.jpg

最後還是要再度號召,對於自己所學、工作上甚至生活上專長等有所心得,歡迎彙整起來,只要言之有物,歡迎聯絡西瓜排入schedule,想要加入之前,也歡迎先來聽聽自己專長領域以外的各項知識喔!

每一次的資料準備,真的能夠學到更多本來沒注意到的細節,或是更加深印象,這次阿菲教授的表現,讓我深深體會present的技巧並不單是show出的資料和圖表,能夠用生活化的比喻讓各個不同領域的聽眾都能融入也是一項極重要指標!今天整個聽完,真的使我有難得豁然開朗的奇妙感覺,非常充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ndolp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