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聞pokii波奇記者大名,這次為了有這樣的開講,特地從桃園趕來又趕回去,要先謝謝他帶給大家一個關於新聞記者圈的分享...

由於pokii曾經是聯合報負責內湖、南港的社會新聞記者,老家也在內湖,所以對於內湖板也有頗深的感情,板聚的精彩虛擬新聞稿,有興趣可以去內湖板拜讀一下^o^ (【新聞】批踢踢內湖版聚 規模堪稱縣市級)

另外有溫馨的板友小涓自製巧克力分送鄉民新聞,可以直接觀看圖文新聞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4220194.shtml (相片中的男生好像有點眼熟,但是實在認不出來,歡迎認識的板友爆料XD)

還有之前喧騰一時的偶像劇楊姓男藝人猥褻文德路巷內居民,pokii大都有非常詳盡的追蹤與報導。現在他則是投入佛心來的人間福報專業記者,也寫過內湖板尾牙新聞。文: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12135    圖:http://www.merit-times.com.tw/epaper.aspx?Unid=%20112135

P1070102_調整大小.jpg

一開場,pokii大就展現了重度鄉民的身份,用語和比喻非常切合PTT的流行語,運用非常詼諧和易懂的說法引領大家進入如何辨識媒體和新聞記者的領域。我們也瞭解到,電視節目與新聞都是需要營利與生存的事業,現今的美食節目也幾乎淪為置入性行銷工具,許多節目介紹的其實都不是非常中肯,都和其中的利益或許有些關係。目前尋求美食,似乎網路上分享的食記反而實用多了,因為熱心撰寫的網友們大多是衷心分享自己的經驗。(不過有些blog寫到聲名大噪,開始有許多廠商付費請作者試吃後寫出食記,到底會不會影響客觀判斷,就是大家自由心證了...)

P1070108_調整大小.jpg

另外也比較了許多同一事件,各家新聞報導不同的差異之處,有些謹慎,有些直接。台灣新聞媒體的查證素質也曾經被三位大學生刻意的使用假投稿真揭穿手法來測試,也確實讓幾家電視台中招,來函照登,未經證實,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完整版影片 http://video.google.com/videoplay?docid=7402824432207128989 (影片內裡面有正妹,這樣大家會比較想看XD)

今天也討論到宅神朱學恆和教授李家同,一些出現報導次數不同的比較,其實裡面有很多值得深思的點和社會網路化趨勢,有興趣的可以參考宅神的blog (聽說非常豐富,很多記者會直接引用當新聞 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

今天創一個紀錄:正妹都約會去了>"< (啥是白色情人節@@??)
P1070120_調整大小.jpg
謝謝里長伯幫大家拍照^^ (帥、黑龍,Why were you leaving so soon?)

預告:
Seminar第六彈將會是凱文大哥主講的密碼學相關,敬請期待!

創作者介紹

Randolph's Trivia

stockton0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人氣()


留言列表 (3)

發表留言
  • 萍
  • 哇~~真的只有男性鄉民,

    女生鄉民也太一致性的消失了~~哈哈

    但這次的Seminar應該也是收獲滿滿吧~~~
  • 現場都瀰漫著一股詭異的怨念呢>"< (誤很大XD)
    每次參加都有不一樣的收穫啊,可以瞭解到不同行業的甘苦和秘辛!

    stockton0 於 2009/03/17 00:18 回覆

  • 菲
  • 沒去的有問題...什麼是社會網路化?是指e化還是我想的另一種呢?
  • ㄟ,可能是我寫得不好,主要是記者大在談年輕人都逐漸只看網路新聞以及宅經濟這種新觀念,不過我也不知道你想的另一種是什麼?

    stockton0 於 2009/03/18 12:37 回覆

  • DK47
  • 敝校「景美PUMA大學」傳播學院大一就有這門必修課,那個假新聞戲耍新聞台的據說是前幾屆公廣系學生的傑作!
  • 真的,當時我看到那影片還滿震驚的!不過,套句現在的話:台灣電視新聞媒體,不意外!
    不過為啥那間大學要被冠上PUMA的稱號呢?和那裡的女學生風格有關嗎@@??

    stockton0 於 2009/04/02 21:46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