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突然接連碰到兩位朋友跟我提到微波爐加熱對食品有重大不良的影響,一位是歷練豐富的稍長幾歲的長者,另一位可能就算是年少無知的年輕人XD

年輕人直接就說微波食品很不健康,接著貼出了經典網路謠言:微波食品會致癌~等流傳內容,其實就是以下這篇的一段。

http://examine.nownews.com/examine_detail.php?eid=2960

無論何種食物一旦經過微波加熱都會產生已知的致癌物。肉類、奶類、水果和蔬菜都會產生引起癌症的化學物。吃微波食品的人消化系統紊亂,淋巴系統發生障礙,血液中癌細胞增加。經常吃微波食品的人更容易患胃腸癌,消化系統也會逐漸崩潰


另外一位長者則是咬定說使用微波加熱會大量破壞蔬菜中的維生素,其實論點又和上面那篇經典謠言其中一段類似:

微波食品的營養價值減少了60%至90%,包括礦物質和生化脢,維生素B、C和E以及抗脂肪膽物質,甚至連蛋白質的營養成分也減少了。

其實當場我都說了,微波只是加熱方式不同,並不會因此而破壞更多食物營養,也不會因為微波食物致癌。但是我不是這方面專家,要說服他們,有請專業的文章和教授的佐證來說明:

http://www.ettoday.com/2007/11/15/515-1589197.htm

其實加熱食物就可能產生可能致癌的物質,但加熱水分子(微波爐加熱原理)溫度,大約100度C,遠不及炒菜產生的溫度,可能致癌的物質應少之又少,又此頻率之微波能量甚低,打斷分子鍵結幾無可能,又如何能讓無毒物質變有毒呢?

食物營養質減少的問題,其實只要食物加熱都會,台北醫學院附設醫院營養師陳建志在一篇「微波爐雜談」中就提到「和一般的加熱方法相比(如煮與蒸等)﹐微波加熱的維生素B群耗損率與一般加熱法相近﹐維生素C耗損率反而比一般加熱法低...」(參見:微波爐雜談


Conclusion:

當大家下次在網路上看到似是而非的理論,請保持懷疑態度,不需要一股腦兒直接照單全收啊,通常標題和內容越聳動越駭人的,其中謠言的機率就越大!

還有,我只是很懶又愛吃便利商店的便當,所以不需要跟我說那個會致癌啦>"< 其實便利商店的微波便當,真正的問題在於新鮮葉菜類冰久又加熱容易黃掉,所以廠家通常都不太會放新鮮蔬菜,常吃微波便當就只是會有一點營養不均衡罷了,並不會有其他的問題。(話說我也沒很常吃啊^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ndolp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