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染征袍透甲紅,
當陽誰敢與爭鋒,
古來衝陣扶危主,
唯有常山趙子龍。

一開始就很三國演義的風格,曹操是亂世奸雄,劉備才是漢室正統等等,其實個人不太喜歡這樣,曹操真的沒朋友嗎?不是吧...不過劇中劉備滿口仁義道德,卻又懦弱,演得滿傳神的XD 另外關張趙三人根本就和俗稱開無雙一般,殺遍全場...

本來還滿期待趙雲可以撿到夏侯恩的青釭(ㄍㄤ),看來是我小時候小說和電動玩太多了,沒出現反而好失望>"<

趙雲三回五次請夫人上馬,夫人只不肯上馬。四邊喊聲又起。雲厲聲曰:「夫人不聽吾言,追軍若至,為之奈何?」糜夫人乃棄阿斗於地,翻身投入枯井中而死。後人有詩贊之曰:「戰將全憑馬力多,步行怎把幼君扶?拚將一死存劉嗣,勇決還虧女丈夫。」

赤壁

魯肅依舊扮演著周瑜和諸葛亮兩人間尷尬的溝通橋樑,不過我覺得這部片把他邊緣化了...倒是孫權揮劍斬案這幕拍得就非常符合我的預期,然後也冒出了我之前查到的孫尚香(三國演義中只叫孫夫人),只是不知道赤壁二會不會上演「賠了夫人又折兵」的戲碼?

權拔佩劍砍面前奏案一角曰:「諸官將有再言降操者,與此案同!」言罷,便將此劍賜周瑜,即封瑜為大都督,程普為副都督,魯肅為贊軍校尉。如文武官將有不聽號令者,即以此劍誅之。

另外一定要提到的是當時林志玲超高EQ的回答記者腦殘問題,這個答案真的立刻讓我對他印象再加10分,這段應答真是智慧美女的代表作!『花瓶中裝的是小喬如水的水』

記者犀利的問志玲在不在意戲份少,會變成整齣戲的花瓶?對此,林志玲從容的表示:「小喬如水般柔軟,如水般堅強;我覺得每一位演員在裡面恰如其份是最好的,那麼如果一位女角色在這樣充滿英雄的電影裡,她就必須詮釋一個比較美的一個角色。」她也表示,如果這是有做到花瓶的形象,這也是她應盡的責任。(文:柯皓寧/攝影:陳芃霏)
記者會片段在此 http://video.libertytimes.com.tw/video.php?id=2631

另外劇中不斷著墨曹操肖想小喬很嚴重,卻忽略了大喬,應該單純是片中時代將東小霸王孫策已歿,大喬守寡也不便出現了...

操顧謂諸將曰:「吾今年五十四歲矣。如得江南,竊有所喜。昔日喬公與吾至契,吾知其二女皆有國色。後不料為孫策周瑜,所娶。吾今新構銅雀臺於漳水之上,如得江南,當娶二喬,置之臺上,以娛暮年,吾願足矣。」言罷大笑。

唐代杜牧後來遊覽赤壁,寫了一首非常經典的詩:

折戟沈沙鐵未消,
自將磨洗認前朝。
東風不與周郎便,
銅雀春深鎖二喬。

看了這些,好多回憶又湧現了,明天一大群人要去看赤壁二,我要未看先猜,應該會有華容道這幕呈現吧?

曹瞞兵敗走華容,
正與關公狹路逢。
只為當初恩義重,
放開金鎖走蛟龍。

好吧,我在三國演義中不小心記起來的詩就差不多這些了^^ 看個電影有必要這麼龜毛嗎@@??

最後容我再認真一次,突然想起劇中稱劉備劉豫州的原因...

漢制刺史為六百石,主監察諸郡。
州牧二千石,為地方最高長官,總督文武諸事。
劉備的豫州刺史為陶謙所表,而豫州牧一職則是曹操以漢朝名義任命,所以曹操以劉備為豫州牧,算是升職。
(建安元年十月後至建安三年九月,他為曹操所任豫州牧屯小沛收散卒以備呂布。)

從荊州劉表投降曹軍的水軍將領是蔡瑁ㄇㄟˋ張允,不過破音字好像也可以念成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ndolp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